岁久

并不专情,混乱爱好者,谨慎关注

【原著整理】阿诚哥的技能树及人设相关


先前做了这个,这次来整理了一下原著中明诚的技能树及人设相关,方便写文时作参考,中间夹杂闲言碎语,不想看直接跳别叨叨。后面还有一些自己的吐槽。

——————————————————————————————————————

作者张勇:阿诚因为是明楼所救,栽培成长,所以他的名字来自唐代许浑有诗云“山雨欲来风满楼”,暗寓明楼倚城,处危局而有利剑;故事四也与他有关,唐代张聿有诗“剑化为龙”取第一句“古剑诚难屈,精明有所从”,所以,取名“明诚”,这诗后还有一句“云涛透百丈,水府跃千重。”故而,我给阿诚的判词中有“蛟龙出海潮”。

判词:

身世似萍飘,明哲真诚罩。画眼诗心妙,温良智勇骁。喝一瓢水,领略四海滋味,看一眼人,识透人心世道。秉忠诚,扫残暴,对敌诡,对亲孝。兄弟并肩杀敌寇,豪气干云冲九霄。丹心日月照,蛟龙出海潮。醉卧沙场笑,稳坐在波涛,浴血奋战开襟迎风与子同袍。

——————————————————————————————————————

首先依旧是《暴走看啥片》里6得飞起的文案o(*≧▽≦)ツ,可以当做总结看。

明家三兄弟【个高颜好无间道,褶子嘴炮护姐宝】

明诚【魔都孤儿阿诚的童年简直是一个大写的谁 敢 比 我 惨!没爸没妈也没家,桂姨把他往死里打,10岁那年逃离魔掌,走入明家,明楼一手带大,从此一路开挂。】←这一句加粗就简单粗暴概括了明诚最主要的人物线和人设。

【阿诚堪称全剧功能最多的角色,除了在汪伪政府国民党军统和地下党这三重无间道里游走,还用瘦弱的小肩膀将管家、理财顾问、羽毛球教练、职业打手、专业采购等多重身份一肩扛下。】

对外温良智勇舞姿俏,对内画眼诗心二胡妙。对外低薪忠犬小文秘,对内三菜一汤童养媳。对外玲珑剔透小司机,对内专治明台老中医。对外炸楼暗杀小藏獒,对内赚钱养家受气包。对外美貌如花小保镖,对内睡衣早餐阿诚嫂。

好的,让我们开始看看八面玲珑十项全能的阿诚哥都会些啥  (* ̄∇ ̄*)

(有的篇幅过长,只截取部分)

——————————————————————————————

杀人:特点,手法多样、干净利落、谨慎小心、波澜不惊。如开篇:

倏地,他被人从后面紧紧箍住颈部,只觉得一根细细的类似铁丝的东西套住了自己的脖子。

………………

“清洁工”用最快的速度清理现场,又把原田熊吉的尸体拖到厕所的格子间后,才把公文包叠放到清洁车的防水布下,步履稳健地走了出去。人来人往的酒店,谁也没有注意到“清洁工”的异样,而他就这样在几名酒店安保人员的眼目下穿过大堂,走出了酒店。

                                             ——《伪装者》上册004页

(这一点一开始看真的不觉得有多帅气,很正常的杀人过程,然而没对比就没伤害= =直到程锦云扮作服务员被逮个正着,明台扮海军被记住了背影,这句“谁也没有注意到”我才觉得是真厉害)

阿诚用过铁丝、手枪、炸弹、赤手空拳……实在太多了QAQ,可能要摘抄几页= =,略过。

司机:略。

专治明台老中医:“暴力”迅速解决,不许重犯,实力宠弟。(其实部分是代替大哥)

王天风把自己面前的菜盘向明台轻推了一下,示意他继续吃饭,“你在法国读书的时候,参加过一个‘左翼文化’读书会,后来怎么中断了?”

…………

明台停下筷子:“其实呢,是被阿诚哥发现了。”

…………

“以后呢?”

“以后?!”明台孩子气地摇摇头,“没有以后了。”

                                               ——《伪装者》上册016页

“阿诚哥,我不需要保姆,同学们看见笑话。”

“不许跟我犟,长途电话很贵的,三天之内,我给你请个做饭的保姆,”……

……

明台无奈道:“好。”

“好好上课,不准贪玩,注意保暖,多保重。”

“知道了,阿诚哥。”

“我先给你汇一千块钱过去,不够花了,你再跟我说。”

                                                ——《伪装者》上册20-21页

“在阿诚眼里,明台的命比阿诚的命更重要。”

                                                ——《伪装者》上册028页

(还是太多QAQ,略过)

明长官的发言人

阿诚既有礼貌又不乏强势地替明楼挡住记者,一边跟随明楼的步伐,急而不乱,一边照应记者们的问话,有问必答。

…………

阿诚让明楼进入新政府大楼,一个转身,玉树临风般站在政府大楼前,回答记者最后一个问题。

“你是干新闻的,如果你认为无可奉告是头条消息,你照登好了,我不关心这个。”

南云放下望眼镜,称赞道:“这个阿诚还真是个人物。”

                                                ——《伪装者》上册035页

经济学:

十几名秘书和机要人员拿着文件迎过来,阿诚站在走廊上随手签了几份文件,不过其中一份他没有签,而是递到了明楼面前:“华兴银行官股试图改为中储股份?”

“你看着办。”明楼看都没看,径直向前走。

                                               ——《伪装者》上册035页

秘书处工作:略。

贫嘴:(和明楼秀恩爱的第一百零八式)

“别忘了再敲她一笔,这样南云造子会更容易相信你。”

“相信我爱财如命。”

明楼开玩笑地道:“你不爱财吗?”

阿诚抿嘴一笑:“君子爱财。”

明楼瞟了他一眼:“这个月别拿工资了。”

“干吗呀,还不让人说话了。”阿诚道。

“学会贫嘴了,别光在我面前贫。”

阿诚呵呵一笑:“拿您练练兵。”

听他这么一说,明楼也难得地露出了笑容:“好吧,今晚上,看你的了。”

                                                 ——《伪装者》上册75页

明楼走到餐桌前,阿诚看他走过来,地上报纸道:“大哥,今天的《庸报》。”

明楼一边看报纸,一边漫不经心地读道:“汪主席的‘和平大业’是赢得这场战争的唯一法宝……”

“谁这么讨厌?”阿诚低着头,边喝粥边说道。

                                                ——《伪装者》上册166页

“发型怎么样?”

阿诚望了望:“听真话?”

“真话。”

“真像汉奸。”

明楼笑起来:“一点面子也不给。”

“您说要听真话。”

“你现在跟明台一样,说话越来越没规矩。”

“我们说话坦诚而已。”

                                              ——《伪装者》下册79页

舞蹈:

舞池中,南云造子和阿诚翩翩起舞。

                                                 ——《伪装者》上册79页

敲诈:

话还没说完就被阿诚截断:“那要看我还有没有以后。”

“我亲自去向明先生解释。”

“越描越黑。”

“你出个主意。”

“我在香港银行开了一个户头,南云课长应该明白我的意思了。”

“明白。”南云造子笑了,“今晚你要被明先生打成瘸子,我保证你明天就能拿到买轮椅的钱。”

“成交。”一曲结束,阿诚拿出一个信封递到南云造子面前,“你要不付钱……”

南云造子截住:“一定。”

阿诚接着把话说完:“……我咬也把你咬死了。”

                                                 ——《伪装者》上册81页

“你打点了我还需要再打点谁?”阿诚不买账。

“两层利。”

“三七开。”

“成交。”梁仲春咬着后槽牙憋出了两个字。

……

挂了电话,阿诚一句话不说回房间换了身衣服,拿了文件。明楼端着调色板在画板上轻描,道:“狮子大开口啊。”

                                                 ——  《伪装者》上册130页                            

(剩下,略。)        

实力姐怂,专业护姐:。。。略= =

重度兄控,无可救药:。。。略= =

绘画:

阿诚背对着他在画一幅油画,风景别致,一派田园风光,阿香站在一旁,满脸佩服。

                                                 ——《伪装者》上册128页

随即,王天风又看见墙上挂着几幅油画,墙边也有一两幅半成品的优化,随口问阿诚:“这都是你画的?”

阿诚点点头。

                                                ——《伪装者》番外烟缸与青瓷

语言:这个阿诚大概是开挂的==

1 普通话:略。

2 上海话:略。

3 苏州话:

很快,明楼就安排阿诚去了苏州。

阿诚把从苏州取来的两箱货物放进一家农舍,从仓库走出来时正好看到阿六嫂在大树底下喂狗,便笑容满面地打了声招呼。

                                                 ——《伪装者》上册145页

4 拉丁语:

“有倒是有,拉丁文版的,你要么?要我就给你拿。”阿诚想也不想,脱口道 。

                                                 ——《伪装者》上册193页

此时阿诚敲门走了进来,明台为了在明镜面前保持自己的“语言天才”的形象,立刻住嘴不读了。

                                                ——《伪装者》上册197页

5 法语: 阿诚曾在巴黎上学。

6 俄语:阿诚曾在列宁格勒伏龙芝军事通讯联络学校学习过。

(原著没有提及,不过我怀疑阿诚会英语和日语)

二胡:

与此同时,阿诚弓弦舞动,张弛有力,一段京胡前奏拉得神采飞扬。

                                                  ——《伪装者》上册182页

(关于唱戏原著并没有标明)

珠宝名表鉴赏:略。

金融

“我们是做金融投资的,大姐哪里来的好门路做药品?”

“这个不用你操心,我自有门路。”

“你的门路,贵的离谱。”

“你要不就把阿诚给我当个理财顾问、投资经理,要不你就叫阿诚离我远一点。”

                                                   ——《伪装者》上册223页

建筑学:

“你要学建筑学,你有学建筑学的灵气吗?传统建筑学的研究,不是你想象的那么简单。你得懂点室内家具的设计,还有风景园林艺术……”阿诚指着其中一张绘图,看出了端倪,“你看,这张图……你画的是海军俱乐部吧?”

                                                   ——《伪装者》上册246页

击剑:

两个英姿挺拔的男子,衬衣,长裤,挥舞长剑,动作敏捷、优雅、灵活,尽显东方剑客的儒雅风采。一阵杀伐,阿诚有效击中,明台像头小狮子一样,气哼哼道:”不来了。“

                                                   ——《伪装者》上册264页

(原著没有提及阿诚会打羽毛球)

家务:略。

修钢笔(帮大哥= =)

阿诚修理着钢笔,他把钢笔小心夹在一个模具当中,用喷灯熔化一根金丝,再用一根针挑起一点,蘸在笔尖上,待冷却。

……

”修钢笔。“阿诚边吃边说,”大哥用的派克金笔笔尖磨损的厉害,我重新镶一下金。“

桂姨看着笔,问:”这就修好了?“

”还差一步,还得用细砂纸磨试一下,就好了。“

”这么麻烦啊,怎么不多买两只换着用?“

”有是有的,两三只钢笔时常换着用的,只是大哥用惯了这一只派克笔,笔用久了,有感情。“

阿诚吃完啦莲子羹,拿起细砂纸继续磨试笔尖。

                                                      ——《伪装者》上册308-309页

————————————————————————————————————————

做饭:略。

桌球:

阿诚边看着台面上的各色撞球,边道:“汪曼春正在积极侦破南云造子被刺一案和李秘书被害的突发案件,她已经并案处理了。梁仲春那里,我给了他一个价码,我想除了把我们情报组的三个人捞出来外,再多捞几个,这样不起眼还有掩护作用。”说完,伏在桌边,一个手推球杆撞击在台球上。

                                                      ——《伪装者》下册46页

化学:

”我这学期多报了几门课,明堂哥叫我兼修化学,好帮他做‘明家香’香水配方。“

调香:

“一小瓶香水而已。”王天风不以为然。

阿诚说:“我最新研制的,喜欢就拿着吧。”

养花:

墙角处养着茶花,体态玲珑,花色绚丽。

                                                       ——《伪装者》番外烟缸与青瓷

———————————————————————————————————— 

下面是乱七八糟的吐槽,个人看法,有失偏驳,只针对原著:

1.仔细看完《伪装者》剧本会发现bug太多,除了大家常议论的人物智商一会儿在线一会儿掉线,还有时间线各种不科学。

2.其实评价明诚和明家的关系,很……复杂(?),看剧时经常在弹幕里看见大家讨论阿诚的身份问题……如果是二选一,我只能说很尴尬,《谍战上海滩》不止一次写道“司机阿诚”,电视剧里通过演员的动态表演和一些台词的改编让我觉得应该是明家二哥。其实这一点很有趣,我问我妈对明诚身份什么看法,她的感觉是偏向于楼诚上下级权力关系,即使她也看了家庭小剧场这些有爱场景她还是觉得明诚似乎游离在外,感觉像是“亲戚家的小孩到外地读书住到了他家,亲里面还带着客套”。我看《伪装者》这本时尽管我整理了那么多楼诚相关,仔细看了每一个家庭剧场还重读几遍,也有一种我妈那种感觉,大概是因为阿诚宝宝太乖了,话少。不过不得不说这一点还是方便写楼诚文的(咦?),谁养的孩子亲谁嘛(づ ̄3 ̄)づ╭

3.电视剧是不是总要安排女主角?电视剧里我也认为女主是大姐,然而我看原著时完全没有女主这一概念,然后阿诚在家庭群戏里一般都是“笑而不语”这种,梁仲春的戏份更是不多,冲这几点我就得给三位演员101分评价让他们骄傲。明明就是明楼明台两个人搅得上海天翻地覆的故事,电视剧来了一出一大家子吃个饭谈个恋爱杀个人,血浓于水这玩意在我眼里就该是黏黏糊糊啊,原著这种刀劈斧砍的描写方式是个什么鬼,我果然不喜欢剧本小说啊,和对话流有什么区别QAQ?在我眼里这真的是一部电视剧拯救原著的作品啊QAQ,结果豆瓣原著评价辣么高,让我深深怀疑我看书的姿势难道不对?



4.话说搜资料时看到一个2013年的帖子,楼主认为靳东下一部剧会是《谍战上海滩》的明楼,对此我只能跪下大呼神预测_(:з」∠)_。

5.看完了《谍战上海滩》和电视剧,回到小说《伪装者》,总觉得莫名其妙的尴尬。《谍战上海滩》出版时间为2012年,那时就有了阿诚这个角色,已经确定了“诚”这个字。然而在电视剧出来后的采访,作者对“诚”字说出了上面一大堆解释,尤其是“兄弟并肩杀敌寇”,哈哈哈在《谍战》里的司机阿诚先生到《伪装者》判词里的兄弟明诚……再加上两部作品的不同之处,以及番外烟缸与青瓷及靳东作序,这部剧本小说的出版让我觉得就是赤裸裸的圈钱,看见上架建议有“畅销”……果然就是圈钱嘛╮(╯▽╰)╭

6.抛离电视剧我觉得原著借着汪曼春的口说了一句很对的话:男人靠不住_(:з」∠)_,从某些方面来讲。

评论 ( 40 )
热度 ( 862 )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岁久 | Powered by LOFTER